姜梨

【周叶】九尾(五)

  皇宫深处的一座殿里,一条雪白纤细的手臂从薄如蝉翼的金色纱帐中伸出来,优雅而慵懒地舒展了一下,拨开了那道帐子。一旁候着的侍女立即捧上玉盆巾帕等物为主子洗漱。

  她起身的时候,侍女们动作轻缓熟练地为她穿上一套金色的长裙,其上纹了盛放的暗金色牡丹,她抬起头,脸颊的弧度丰盈而柔嫩,看上去不过是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女孩,气质上却有不动声色的高贵骄矜。

  她走到梳妆台边坐下,目光落在一支红莲上。那支红莲被插在剔透的琉璃瓶中,花瓣张开的恰到好处,妖娆艳丽。她轻巧地笑了,任由侍女为她梳头,插上纯金的,点缀有细小宝石的步摇。

  ”这是昨儿探花郎献上的红莲吗?“她漫不经心地问着。

  身后的侍女们听罢,神色惊恐起来,慌忙跪下:“回公主,这是今早在御花园新采的,昨天那支已经蔫了,花瓣落了不少......"

  她的表情瞬间阴郁下来,不悦地问道:“是谁换的?”

  “回,回公主,是奴婢。”一个侍女惶恐地磕头,回答道。

  “拖下去。”

  有人上前抓着侍女就要把她拉走,另一个跪在角落里的侍女神色焦急,朗声道:“公主无需动怒,您是陛下最宠爱的女儿,那周探花迟早是您的驸马,到时候,您每天都能看到他送的鲜花了。”

  她笑了,看着像普通少女一样地天真娇憨,眼底却闪动着奇妙的光:“哦,说的真好,你过来,帮我描一个花钿。”

  那个侍女颤抖着上前,一滴汗珠儿顺着额头滑下,划过眼角的一颗泪痣,落入发间,手却稳稳地,在公主的眉间细细描绘了一朵盛放的红莲。

  公主托着脸蛋端详了一下,笑得开怀。

  “今后,你就留在我身边吧。”


  皇帝给了周泽楷一个不大不小的官,想让他不过分地引人注目。

  然而这么一个丰神俊朗的少年,初入朝堂,就是所有人目光的焦点。

  皇帝记得周泽楷的寡言,提问时故意避开他,然而周泽楷安静地听完众同僚的发言,却突然开口,徐徐地推翻了前人的观点,提出了更为细致新颖的看法。

  满朝哗然。

  众人神色各异,然而明面上无人发言,因为他们绞尽脑汁也无力推翻。

  皇帝欣慰而无奈,想护着这小子,这小子却自己出头。

  于是下朝时,周泽楷不出所料地被一群人围住,各方人马都想拉拢他。他自小就不善与人交际,没遇见过这场面,正手无足措着,一个声音高喊道:“小周。”

  叶修站在不远处,笑眯眯地朝他挥手。

  周泽楷趁机摆脱了身边的一群人,快步上前去,两人并排走进了人来人往的繁华街道,不一会儿就没影了。

  众人站在原地,虚假地客套寒暄了几句,各自打着小算盘回去。


  叶修前几日就在街头看中了各色小吃,这会儿来接周泽楷下朝,原先只是想叫他给自己买吃的,现在还顺手替他解了围,提要求更是理直气壮:“哥就了你,你得请我吃饭。”

  “这个,这个,这个,还有那个......"

   等他俩顺着街道回家,周泽楷的手里提满了各色小吃,叶修叼着一串糖葫芦吃的正欢,见周泽楷瞧着他,含糊道:“你次么?”

  周泽楷犹豫地看了看沾满口水的糖葫芦,面色微红:“吃。”

  叶修翻了翻怀里抱着的纸包,掏出一支糖葫芦塞进周泽楷嘴里:“给,吃吧。”

  原来如此。

  周泽楷含着一串糖葫芦,面无表情。

  二人走进新崭崭的宅子里,立刻有侍女迎上前来,躬身问好。

  “公子,午膳已经备好了,请您随奴婢去前厅用膳。"

  她安静地低着头,一句多余的话也没有。

  周泽楷家的侍女们大多活泼大胆,与主家的关系很是亲近,眼前的侍女太过恭敬,反而让他觉得不太舒服。

  他并没有过问,招呼着叶修一起跟着她,走过开满了红莲的木质长廊。

  叶修已经吃完了嘴里的糖葫芦,随意地抹了抹嘴角的糖渍:“这莲池不错,前些日子你骑马绕城的时候怀里那支红莲是单瓣的,远远不及这重瓣的莲花好看。“

  “都挺好的。”

  “这么大一个池子,得有一个夏天都吃不完的莲子......"


  入夜,叶修躺在周泽楷房里的美人榻上看话本子,周泽楷受不住他软磨硬泡,虽然很不好意思,还是将自己看的那本志怪本子交给了叶修。

  叶修翘着腿看得津津有味目不转睛,周泽楷看书写折子都静不下心来,偷偷地瞥着叶修。

  叶修突然笑了,将眼前的书移开,溢满笑意的眸子正巧对上周泽楷的目光。周泽楷仿佛被火舌舔了一下,迅速移开目光,长长的睫毛轻轻颤动着,一副心虚的样子。

  “这讲的是一个书生在山里遇到狐狸精的故事啊。”叶修看到周泽楷染上红晕的脸颊,有心逗一逗他,“还挺香艳。”

  周泽楷低下头,脸红得更厉害。其实他想买的是狐狸饲养手册,不知为何,打开竟是这么一个故事。

  “那你是怎么知道,我也是狐狸精。”叶修观察了这么多天,已经确定周泽楷就是个凡人,也好奇的很,“难不成山里随便抱只狐狸,就是狐狸精吗?”

  不是的呀。

  周泽楷抬起头,满脸认真,灯光下的眼睛漂亮得像是天河里的星石,目光灼灼地看着叶修。

  “你太好看了。”

  凡间哪有这样的狐狸,那一身火红的皮毛浓烈鲜艳,还有琉璃一样剔透的眼睛,看向别人的时候,眸光深沉平静,完全没有野兽遇见人时的警惕凶狠。

  那是一种非常沉静的气质,处变不惊,像是经历过千年的风沙侵蚀的神兵利器,锋芒不减却光华内敛。

  虽然叶修变成的狐狸灵气十足,可也不像什么山野精怪,想来还有别的来头。

  叶修一时语塞,难不成以后变成原身还要伪装一下?自己没了法力只有一尾,看着哪里不像凡狐了?

  

  远方天界,苏沐橙穿着晚霞色的裙子蹲在莲池边,满脸忧心忡忡,她轻轻地托住一朵红莲,手中银光闪动,鱼儿一样钻进莲心,消失不见了。

  “叶修,我把千机给你送去,千万小心......"

  她喃喃地说着,刘皓和陶轩突然从远处腾云而来,苏沐橙顿时收了表情,满脸冰冷。

  “沐橙啊,你一直把自己关在院子里也不是事儿啊,偶尔也要走动走动。”陶轩堆起笑脸,亲切地说道。

  苏沐橙没领这个情,她攥紧了手,讽刺道:“我再怎么走,走得出沐雨殿?”

  “诶呀咱们也是为了你好,叶修没了大家都着急,这不是怕你做傻事嘛。”

  “对啊对啊,楚仙子在大殿等你呢。”

  苏沐橙之前施的法术还有气息残留,她怕被来人察觉,勉强扬起一个笑容,伸手托了托空无一物的发髻:“也好,听说天界流行了一种新的发饰,想必云秀是来找我分享的。“

  云秀是只擅长雷法,不然,也不会被放进来。

  不过,总会有办法。等他回来了,你们一个都别想跑。

  

  

 

  

评论(7)

热度(44)